村里“老大哥”调解有一套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李倩  编辑:付勇钧  2022-06-07 14:06:38

“村民之间没什么大矛盾,但如果这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处理不好,很可能埋下隐患。”今年52岁的刘素兴是宝坻区郝各庄镇李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也是村调解委员会主任。俗话说“人熟是一宝”,作为土生土长的李台村人,刘素兴是村里的“老大哥”,对农村基层矛盾掐得准脉、找得到根、摸得着门,把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将法理融于人情,因此,村民对他十分信服。在他的调解下,矛盾双方常常“化敌为友”,既筑牢了纠纷化解第一道防线,也让村民间的感情更加融洽。

李台村道路坑洼不平,为解决出行难题,让村民摆脱“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困境,村委会争取到了村内道路硬化项目。这本来是件好事,但修路会占用村里十余户村民家门口的菜地。刘素兴知道修路会导致部分村民不满,于是提前预警研判,去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他挨家挨户跑、苦口婆心劝,告诉村民要将目光放长远,修路是为全村谋福利,不能只考虑眼前利益。他还积极邀请路政公司讨论修路方案,尽可能少占用村民家门口的菜地。经过百余个日日夜夜的促膝谈心,大家终于被刘素兴说服。最终,这条来之不易的水泥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

对于邻里之间的纠纷,刘素兴也总是寓情于理,让当事人心服口服。老刘家和老贾家是多年邻居,两家的矛盾也积蓄已久,平时见面谁也不理谁,遇到一点小摩擦就借题发挥。刘素兴主动介入调查,发现他们矛盾的根源是因为门前土地边界不清,有30厘米宽的地带存在争议。刘素兴首先来到老刘家调解,因为这家的男主人跟他是亲戚,管他叫“三哥”。“我给你讲个‘三尺巷’的故事吧。”刘素兴把“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这首诗的典故讲给男主人听。男主人听后若有所思,说:“三哥,我听你的。”就这样,在刘素兴的调解下,两家人最终化解了矛盾。

村里两户人家因为一棵树闹得不可开交。老李家门前的树树龄有20多年,枝繁叶茂渐渐长到了邻居小李家。小李说,树长到他家就是他的。双方因此矛盾越来越深,甚至还曾动过手。刘素兴得知后,没有立即进行调解,而是让他们先各自回家冷静冷静。随后,刘素兴把两家人叫到一起,一边耐心地向他们释法明理,讲解相关法律规定;一边给他们算了一笔账,一棵树值多少钱,打伤了人看病要花多少钱,况且老李已经70多岁了,如果因此气出个好歹,更是不值得。在他的耐心开导下,两家人就树的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

家庭成员之间也会因为一些缘故产生矛盾,这时,用亲情来化解隔阂就显得尤为重要。村里张家两兄弟因赡养老人问题争执不下,刘素兴找来几名老党员,大家摆事实、讲道理、谈亲情,指出赡养老人是子女必须履行的法律义务,想逃避责任,既违反了法律规定,还要面临道德上的谴责。最终,两兄弟羞愧地低下头,协商解决了老人的赡养问题。在“房屋确权”过程中,村里有一位60多岁的独居老人,家里的房屋是其去世的父母留下的,老人的姐姐早已远嫁到外地,此时也想回来“分一杯羹”。许久未见的姐弟俩一见面就争得面红耳赤。刘素兴一面引导他们回忆儿时的温馨往事,一面劝解他们:“你们都这么大岁数了,姐姐家又在外地,姐弟俩能相处的时间还有多少?难道都要在争吵和怨恨中度过吗?”听到这些话,姐姐流下了眼泪,并表示不再争房子了。姐弟俩的手紧紧相握,亲情得以弥合。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