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葛大姐”发挥余热献真情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刘畅  编辑:付勇钧  2022-06-23 11:05:49

21日傍晚,气温仍然很高,在河北区汇光里社区的汇英里小区内,73岁的葛桂珍身穿防护服,手拿登记表,为居民们逐一进行核酸检测登记,汗水早已浸湿了她的衣裳。“葛大姐退休这么多年,一直为居民服务,不图名利,帮助大家解决难题,特别受小区居民的信任。”汇光里社区网格员李玉说。

排除雨季隐患

2004年从教师岗位退休后,葛桂珍就成为汇光里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十余年来,她每天都坚持在小区里巡逻,风雨无阻。对于葛桂珍来说,巡逻不是走过场、摆样子,而是要真正帮邻里办实事儿、解难题。

不久前,葛桂珍在小区里巡逻时发现,部分居民楼的外墙雨水管出现破裂等损坏情况。“下雨天,楼顶上流下的雨水半路就从管道的缺口流走了。”葛桂珍说,她担心会有居民家里因此渗水,就入户到靠雨水管近的居民家中询问情况。

不问不知道,一些临近雨水管的住户家墙壁,已经出现了渗水、受潮起皮等情况,而这些住户并不知道是因为雨水管破裂导致的。“这刚刚进入汛期,得赶快修。”葛桂珍说。经过葛桂珍统计,小区里有三栋楼、七根雨水管出现了损坏,需要更换。最终,经过葛桂珍的协调,负责该小区管理的物业公司于上周请来施工队,对七根损坏的雨水管进行了更换。

解决修路难题

葛桂珍所居住的汇英里小区建设于2000年,随着时间推移,小区路面破损越来越严重,大坑连着小坑,可谓“晴天出门一脚土,雨天出门两脚泥”。葛桂珍说,当时要修小区的路,就要动用房屋维修资金。但是小区的房屋维修资金因多年前维修房屋已经动用了17万元,账户上只剩下15万元,根本不够支付维修费用。而且,个别居民也不同意用房屋维修资金来修路。

葛桂珍和社区志愿者为此事展开“行动”,他们挨家挨户地征求小区241户业的意见和建议,并将结果反馈给社区居委会和街道办事处。“不管有什么困难,一个个解决,这路无论如何得修好。”葛桂珍说。

在葛桂珍的反映和协调下,居民们最终都同意了维修方案,相关部门也最终协调解决了道路维修中的资金缺口,小区道路整修工程得以顺利启动。其间,葛桂珍又成了“监工”,每天都在施工现场关注施工质量和进度,发现施工中的问题,她立即提出。虽然在施工现场的葛桂珍每天都会变成“小泥人”,最终小区内原本坑洼泥泞的砖路变成了平整的柏油路。

服务初心不改

路修好了,新问题又出现了。部分楼顶外围的瓦片因年久失修出现脱落,并常有瓦片掉落的情况发生。有一天傍晚刮起大风,导致汇英里小区多处楼顶瓦片脱落。葛桂珍第一时间将问题反映给社区居委会,消防员到场后逐一排除了安全隐患。面对小区监控摄像头多处损坏失效的问题,她也是多次协调维修资金,最终促成物业对小区监控摄像头进行更换。

“你怎么一点好处都不拿呢?”为居民做的事多了,葛桂珍偶尔也会听到这样的疑问。但她总是坚定地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虽然退休了,但我要发挥余热,继续为居民和社区服务。”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