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道社区网格员张欣戎装虽解初心不改 当好社区“勤务兵”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李倩 通讯员 张先锋  编辑:付勇钧  2022-06-24 12:35:00

天津北方网讯:“我当过兵,身体素质好,再苦再累也能挺住,这点活儿算不了什么。”今年34岁的张欣是和平区南营门街绵阳道社区的一名网格员。17岁那年她热血报国、志愿参军,成为英姿飒爽的“娘子军”中的一员。如今戎装虽解,但她初心不改,依然保持着军人无私奉献、吃苦耐劳的本色。社区工作繁杂琐碎,张欣却总是一马当先、兢兢业业,把居民当亲人,报以春风化雨般的温情和微笑。

绵阳道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空巢、独居、孤寡老人不在少数。张欣无时无刻不牵挂和惦念着老人们的生活起居,手机24小时待命,生怕老人们有事找不到她。

像亲闺女一样不辞辛苦

84岁的张奶奶一个人居住,张欣平日经常对她嘘寒问暖。张奶奶需要去医院开药,张欣怕她腿脚不便,就利用工作间隙代劳;张奶奶家的下水道堵了,张欣怕她着急上火,立即联系维修师傅,只用一天时间就修好了堵塞的水管;张奶奶需要接种新冠疫苗,张欣耐心地全程陪伴,像照顾宝宝一样呵护老人家……

平时张奶奶的儿子经常来给她送饭,但前段时间因为疫情,小区采取封控管理措施,儿子进不来,张奶奶吃饭成了问题。张欣主动承担起送餐的工作,老人吃得好,脸上也绽开了笑容,直说张欣“像亲闺女一样”。

独居老人心里最亲的人

72岁的宋奶奶也是一名独居老人。老人无儿无女,家里的亲戚也因为住得远不常往来。宋奶奶性格比较内向,不善与人交流,却唯独跟张欣聊得来,张欣对她更是格外关照。下雪天,张欣帮她买菜、倒垃圾;隔一段时间,安排志愿者上门为老人理发……一次,宋奶奶支支吾吾地说,自己生病了,但身上没钱。张欣当即回答:“看病要紧!钱您别担心,我这儿有。”说罢,她便陪着宋奶奶来到医院,挂号、拿药、做检查……不仅跑前跑后,还帮宋奶奶买来可口的饭菜。

张欣无微不至的照料,让宋奶奶很受感动,自己没有家人,因为有了网格员才能安度晚年,所以总觉得应该做些什么回报社会。思来想去,宋奶奶决定捐献遗体。她向张欣表达了这个愿望,张欣便帮她联系办理相关手续。需要填写联系人电话时,宋奶奶对张欣说:“我没有亲人,现在你就是我最亲的人,我能写你的电话吗?”张欣毫不犹豫地点点头说:“您放心,您百年之后,我一定把这事办好,满足您的心愿!”

时刻牢记“我是一个兵”

“奶奶,您的口罩这样戴才能保护好自己”,“大爷,排队咱要间隔一米距离,避免传播风险”……疫情来袭,社区工作任务更加艰巨。张欣拿出军人风范,从不叫苦喊累,每天来不及照料年幼的孩子,早早就奔赴抗疫战场,守护社区和居民。前不久,张欣因为工作需要集中隔离,其间依然忙碌,排查流调信息、核对核酸检测……她仔细认真地用手机和纸笔一项一项地抄录。

张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退役不退色,卸枪不卸岗”的军人本色。她说,一日从军终身是兵,不管在哪个战场,都要时刻牢记“我是一个兵”。(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