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烈火淬炼 硬汉载誉回归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晚报何欣  编辑:刘颖  2022-07-11 10:54:45

王子林(右一)在检查消防器材。

西九道消防救援站副站长王子林。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港保税区消防救援支队西九道消防救援站副站长王子林,自2011年入职以来,先后参与抢险救援战斗2000多次,营救遇险群众200余人。在一次救援中,王子林全身多处烧伤,险些命丧火海,经历2次开颅手术,26次躯干手术,4次胳膊缝合手术……经过前后463天的住院治疗,王子林凭借惊人的毅力又重新站了起来,重返消防救援第一线。近日,王子林被评为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不负使命 勇闯火海

1994年7月,王子林出生在河北衡水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2011年12月,他怀着诚挚的报国热情参军入伍,成为消防队伍中的一员。

2015年8月12日晚,保税区消防支队天保大道中队接到天津市消防总队指挥中心命令,要求紧急增援滨海新区爆炸事故现场。在参与救援过程中,王子林身负重伤。

当王子林被送到滨海新区第五中心医院抢救的时候,由于伤势过重,主治医生为他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好在经过10个多小时的手术,在ICU重症监护室观察14天后,王子林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医生告诉我当时手术危险很大,可能永远醒不过来,即使有幸醒来也会是个植物人,但没想到居然能恢复到和正常人一样,真的是奇迹。”王子林说。

加倍训练 浴火重生

出院后,王子林毅然回到了与战友们并肩战斗过的地方——天保大道消防中队。几年来,王子林分阶段住院治疗共计463天,经历了67次会诊,2次开颅手术。

当王子林再一次站在训练场上时,每次奔跑、负重、跳跃结束,他都会停在原地一动不动地大口喘息,很久才能恢复。每到夏天,是王子林最痛苦的时候,由于烧伤后汗腺受损,无法排汗散热,每次训练结束,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卫生间,打开水龙头冲洗,给满是伤疤的胳膊降温。

每天清晨,王子林早早就来到训练场开始热身。他说,如果不提前活动充分,遇到突发情况可能会导致肢体失去知觉。简单的伸展和慢跑,对于曾经的业务标兵来说非常轻松,而现在的他,却显得步履沉重,尤其是当头部晃动严重时,那股强烈的头痛便会随之而来。队友们担心他,却又拗不过他,都早早地起床,有的在远处默默地观察王子林的身体状况,有的陪他一起加练。

求学深造 重返一线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子林凭借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每天坚持康复训练,身体也在迅速恢复着,术后后遗症逐渐减缓。这让他信心倍增,心里有了一个更高的奋斗目标——成为一名消防指挥员。

随着身体慢慢康复,王子林被消防总队推荐参加了昆明消防指挥学校招生考试。2018年5月,由于身体原因,他在体能考核中一度昏迷,但仍凭借着顽强的意志力,最终通过了全部考核,带着队友们的祝福成功步入公安消防部队高等专科学校的殿堂。

经过两年的系统学习和训练,王子林学到了更多的专业灭火救援知识,身体也恢复得越来越好。2020年毕业后,他再次回到了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保税区消防支队。在迎新见面会上,他毅然向支队表达了自己重返基层一线战斗岗位的坚定决心,而这,也是这名火场英雄唯一的要求。

如今,作为西九道消防救援站业务骨干和分管执勤训练的副站长,他白天认真参加训练,晚上积极思考探索新的训练体系,摸索适合自己消防站的方法,不断提高训练效果。近年来,王子林主动请缨出色地完成了天津消防新录用指挥员的实习带训任务,并带领西九道消防站专职消防员参加全市执勤岗位练兵比武,取得消防总队专职消防员比武总成绩第三名的优异成绩。(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