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翠景园社区王广琦:“爱管闲事”的社区热心肠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晚报刘畅  编辑:刘颖  2022-07-19 10:36:06

  天津北方网讯:“你退一步,我让一点,这些小事就都过去了。”日前,记者在西青区张家窝镇翠景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见到了71岁的王广琦,他正在帮居民调解因琐事产生的矛盾。在翠景园社区,提起“爱管闲事”的王大爷,几乎每个人都认识,社区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王大爷来了,嘛事儿都好办啦。”

  化解邻里纠纷

  “楼里的居民来自全国各地,生活习惯不一样、风俗不一样,日常生活里产生点小矛盾很正常,但是如果没有人去帮忙化解化解,这些鸡毛蒜皮的小矛盾就可能变成大矛盾。”提起调解矛盾,王广琦滔滔不绝。

  2012年,王广琦从位于红桥区的老房子搬到了西青区翠景园社区的津尚花园小区居住。在这个小区里,居民来自全国各地,年轻人也多。居民微信群建立后,大家在群里你一言我一语,居民互相交流的同时,也经常出现一些矛盾。“楼上的,晚上搬椅子动静轻一点,噪音太大了!”“嫌吵搬走!”“隔壁的,管一下你们家孩子,别总哭,很烦!”“孩子哭没办法,我管不了。”这样的邻里矛盾经常都会出现。看到居民间因为各种琐事产生矛盾,王广琦总会第一时间劝解,安抚双方情绪,防止矛盾激化,每次都能让双方握手言和。

  十年来,王广琦凭着一张能说会道的“婆婆嘴”和说一不二的性格,在社区里化解了很多邻里矛盾。如今,王广琦深得社区居民的信任,在他所居住的17号楼里,很多居民都放心地把家里的备用钥匙交到王广琦手中保管。

  冲锋在前的“减压阀”

  “就没有王大爷不管的事。”采访中,翠景园社区一位居民说。除了调解邻里矛盾,王广琦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也一直主动调解居民与物业之间的矛盾,维护着社区的和谐氛围。

  “有几个车位一下雨就积水,停车之后都下不了车,反映了几次,物业都没人管,以后我就不交物业费和车位费了!”最近,一位居民在社区微信群里这样表达着自己的不满。王广琦第一时间和这位居民取得联系,详细了解具体情况。原来,这位居民的车位和附近几个车位的地面,因地面沉降等原因,导致每次下雨后车位上都会积水,居民找物业多次反映后也没有解决。之后,王广琦来到小区物业,详细说明了情况,物业工作人员不久之后便进行施工,将容易积水的几个车位垫平,解决了积水问题。“王大爷真是热心肠!”解决问题后,那位居民向他表示了感谢,自己也顺了心。

  相似的调解还有很多,只要居民有需要,王广琦总是第一时间成为居民与物业之间的“润滑剂”“减压阀”。“矛盾调解要快,解决问题也要快,不能等。”王广琦说,当小矛盾慢慢积攒成大矛盾,再想解决就难了,就要及时“减压”。

  关心社区的“热心肠”

  如今,居民每天都可以到翠景园社区内一间面积约300平方米的活动室里打乒乓球、打台球、唱歌、唱戏、跳舞。记者了解到,这间文体活动室的建成,也有王广琦的功劳。以前,社区里缺乏这样一个供居民进行文体活动的场地,很多居民希望社区能够建立一个室内活动室。

  “以前这间房子是租出去的,租期满了之后,我就多次写信给镇里,表达了居民们想要成立一个室内文体活动室的愿望。”王广琦说。最终,在王广琦的建议和社区的努力下,相关部门批准建立了这间社区活动室,并拨款购买了文体用具供居民使用。随后,王广琦又将社区附近一支常年在公园、街边锻炼的程式八卦掌武术队请进活动室,不仅为武术队解决了场地问题,还让居民能免费学习武术。

  热心肠的王广琦每天还会在社区里溜几圈,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我是小巷管家啊,就得管。”王广琦说。最近,一些居民反映空调冷凝水滴到铁板等处产生噪音比较扰民,但又难以查找到问题源头。王广琦了解情况后,每天日落后就站在那栋楼下,拿着手电筒逐层观察,利用水滴的反光,将冷凝水滴落的噪音源头全部找到。“找到问题,告诉户主将排水管调整一下,问题就解决了。”王广琦说,“居民们几乎没有不认识我的,并且都那么信任我,这就是我最自豪的事。”(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