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发热门诊 您不必焦虑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伊健  编辑:付勇钧  2022-08-04 14:29:00

在发热门诊的观察室,人们治疗的同时等待着核酸检测结果。 本报记者 伊健摄

人吃五谷杂粮,有个头疼脑热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特别是在三伏天,稍不注意吃差了食物,就可能引发胃肠疾病,严重者也可能出现发热症状。在新冠疫情仍有散发病例的情形下,发烧了,就一定要去发热门诊。

发热门诊是新冠疫情防控的首道关卡,一些病例都是在这里被检测发现的,因此人们会对此处害怕、担心;再有,看发热门诊耗时较长,只有等到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出具后才可离开;还有的患者担心去过发热门诊会被隔离等。本报记者日前去发热门诊探询一番,结果并非大家想象的那样。记者也在此提醒您:遇到身体不适,及时就诊很有必要;即使不幸感染新冠肺炎,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才会尽早康复。

去与不去 各种考量引焦虑

清晨6时许,记者来到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发热门诊,诊室位于医院的东北角,与其他诊室隔开了距离。在进入发热门诊前,需要更换N95口罩;若是没有携带,一旁的自动售货机就可以购买,这台售货机上的按键定时会有保洁员消毒。

在诊室的磁吸大门上,贴着一张图纸,帮助患者认识新冠病毒,其中发热症状列在中间,周边围绕着有可能出现的10种症状。一位患者对比之后说,她同时出现了发热和腹泻两种症状。迈进这扇大门,也就意味着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她要进入“闭环管理”状态了。

这位女性患者年近七旬,前一晚突然出现发热症状,正值伏天,酷热难耐,但她身上却没有一滴汗,体温计测量后显示38.5℃,没过一会儿就出现了腹痛、腹泻的症状。难道自己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大妈心里打着鼓。

大妈这一夜太难熬了,比起身体上的不适,心理上的纠结更加折磨人。大妈说:“这一夜我就在回忆自己这些天都去了哪里,再翻翻手机对比阳性感染者的行动轨迹,发现并不重合,但心里还是没谱。”大妈既担心自己感染,更害怕因此而危及家人、邻里。“假如我被感染了,家人、邻居是不是也要受牵连需要集中隔离啊?那给他们带来多大的负担啊!”

发热门诊去与不去,大妈纠结了一整夜,在多番权衡后,大妈来了。说服自己的理由是:及时就医就是在遏制传播风险。大妈的家属也在为此做了充足的准备:清晨出门,不搭电梯,一人陪伴、尽量做到随行人员少,驾驶私家车、不与他人交集,每一步都在尽量缩小影响范围。

刚刚结束了夜诊,医护人员正在换班,看到有病人来访,一位身着隔离服的护士上前接待。查验健康码、就医码、行程码,同时开展流调。流调中,医护人员格外关注患者的居住地是否属于高风险地区。

开始诊疗的第一项便是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一个是咽拭子,一个是鼻拭子,由于大妈有腹泻症状,医生还开具了其他检验……

说话间,又有发热患者登门,还是相同的流程,诊室里逐渐忙碌了起来。

似乎每一位到访者都和大妈有着相同的心理状态,为此番就诊做足心理准备。一位女青年在男朋友的陪伴下前来就诊,男朋友不停地劝她放下思想包袱。

排除风险 患者得以心安

在所有的例行检查中,抗原检测报告是最先拿到的。这份报告虽然只具参考价值、不能单独用于新冠病毒感染诊断,但足以抚慰人心。

大约15分钟后,大妈的抗原检测报告从机器里弹了出来,在整份报告中“阴性”二字格外突出,大妈悬着的心稍稍安定了。她只需要等待核酸检测的结果,就可以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可能了。随着一份份报告出来,医生开始了进一步治疗,从各项检查数据中初步判断大妈患了较为严重的肠胃炎,是近期吃了不洁净或不新鲜的食物所致。那位姑娘感冒发烧,抗原结果也显示阴性,医生给出上呼吸道感染的初步诊断,接下来二人都需要接受点滴、服药治疗。

8时许,诊室里又多了几位患者,记者留意观察到,患者虽然逐渐多了起来,但大家都自觉地分开就座。

时间一分一秒度过,经历了起起伏伏的患者们显得有些疲惫,但还是能从他们的脸上看到如释重负的感觉,哪怕是细微的变化。比如大妈从之前心事重重中缓解过来,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比如女青年举着报告和男朋友分享着上面的数据,特别是“阴性”二字格外强调。

记者看到,医护人员一刻都来不及休息。护士们这边忙着流调,那边忙着给患者做皮试、采核酸,自助机器旁还要指导老年人挂号、缴费,不时接待患者的各种询问。诊疗室里的医生穿着防护服在询问病人,即使诊室内的室温较低,但医生依旧浑身是汗。

通常情况下,核酸检测报告需要等上4小时至6小时,除了治疗外,更多时间是在等待,手机就成了问诊者打发时光的好工具,为此诊室里还准备了充电线。

这时患者们的心态又会发生新的变化,记者问询几位患者他们最担心什么,发现他们从担心自己开始变成担心他人。一位中年男士说:“我现在担心今天就诊的患者中出现‘阳性’,毕竟这里是风险相对较高的地方。”

等待,还是等待,一次次走向自助机器扫描条码,但答案都是检测中。终于,在5小时后,患者们相继拿到了核酸检测报告,奔赴诊室给医生看。此时,医生才会将全套诊断报告附带着“出门证”一并交给患者。

拿到核酸检测报告的大妈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之前的若干个担心一扫而光。翻翻自己的手机,健康码依旧保持绿色,核酸检测报告很快实现了手机同步,患者终于安心了!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