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他奋力救下落水女孩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何欣  编辑:付勇钧  2022-08-22 14:41:03

今年30岁的吕长龙,是津南区小站镇综合执法大队应急一队副队长。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他乐于助人,是同事们眼中的“老好人”。5月10日上午,他上班途经小站镇盛坤新苑小区附近的月牙河边时,发现一名十几岁的女孩落入河中。危急时刻,他奋不顾身跳进河里,将女孩安全救上岸。日前,吕长龙被评为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奋不顾身 下河救人

“当时情况危急,我没想太多,只想尽快把人救上来!”昨日,记者同吕长龙来到盛坤新苑小区东侧的月牙河边,他向记者讲起当时的救人场景。

5月10日8时左右,吕长龙上班途经小区附近的月牙河边,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呼喊:“谁会游泳,快救人啊!有人掉河里啦!”听到呼救声,吕长龙马上跑到河边,看到一名十几岁的女孩子在河里一沉一浮拼命挣扎。

“当时,她整个人都没在了水里,只有头还露在水面,不停地扑腾,可是越扑腾离岸边越远。”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吕长龙感到非常后怕。当时,吕长龙救人心切,脱掉上衣三步并两步直接跳进了水里,所幸此处河水并不深。他快速将女孩的头托出水面,然后抓住女孩的胳膊往岸边拽,但由于河边石坡上长着厚厚的青苔,非常湿滑,反复尝试了多次也没有成功。最后,在几名热心市民的帮助下,大家合力将女孩拉上了岸。由于救援及时,落水女孩并无大碍。

成功施救 悄然离开

刚从水里爬上岸,浑身污泥的吕长龙来不及脱下湿漉漉的衣服,马上打电话报警。几分钟后,小站镇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了现场,众人迅速把浑身湿透的女孩转移到警车上送往派出所。目送警车闪着警灯呼啸远去,吕长龙长长舒了一口气,匆匆离开了现场。

吕长龙回家洗完澡,换好干净的衣服后,像往常一样来到单位上班,没有把救人的事告诉同事。一周以后,落水女孩的家人经过多方查找,在辖区派出所民警和亲朋好友的帮助下,打听到了吕长龙的工作单位,将一面写着“见义勇为好青年,英勇救人献爱心”的锦旗送到小站镇综合执法大队。直到这时,吕长龙的同事们才知道他奋不顾身下河救人的事情。

“如果不是您冒死相救,再多耽误一会儿,孩子肯定就没救了,您是我们全家的大恩人。”第二天,女孩的家人又带着水果等礼品到他家登门致谢,被吕长龙婉言谢绝:“谢啥呀,都是乡里乡亲的,孩子没出事儿就好。”

为了弘扬社会正能量,激发更多群众见义勇为、见义智为,事发后,公安津南分局小站派出所积极为吕长龙申报见义勇为,并于日前向他颁发了见义勇为确认书、荣誉证书及奖金。

古道热肠 乐于助人

“当时情况紧急,没有考虑太多,只想着要把人救上来。”在谈到救人一事时,吕长龙憨厚地笑道,如果遇到了不去救,这一辈子都不会心安。下次遇到这样的情况,还会毫不犹豫去救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吕长龙为人踏实肯干,勇于担当、兢兢业业,从事一线执法工作9年来,他不计个人得失,时常放弃休假,常年辛勤工作在执法一线。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放弃休假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圆满完成了单位交办的疫情防控任务。

他的同事告诉记者,吕长龙性格开朗,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乐于助人,是同事们眼中的“老好人”。每当同事遇到困难的时候,他总是冲在前、干在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2018年冬天的一个深夜,一位同事的父亲突然昏迷不醒,情况危急,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吕长龙接到电话后,二话不说便赶到同事家中,帮助同事将老人送往津南医院。赶至医院后,老人被诊断为急性脑血栓,需要立即进行血管溶栓手术。挂号、缴费、检查、手术……吕长龙忙前忙后,直至老人治疗结束脱离了生命危险,他才一块石头落地,回到家时,天已经亮了。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