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火情,好邻居奋力救援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晚报何欣  编辑:刘颖  2022-08-28 11:21:04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41岁的王浩,是天津医院内科ICU副主任医师。今年6月6日下午,在家休息的王浩突然发现对面5楼一户人家发生火情,一名10岁左右的小女孩躲在阳台向外求救。他大声指挥女孩及其家人用毛巾捂住口鼻逃生,然后赶往火场,疏散周围居民,并组织大家泼水灭火,为消防员争取了宝贵的救援时间。日前,王浩被评为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突发大火 祖孙被困

  “当时情况危急,我没想太多,只想尽快把大火扑灭。”26日,王浩向记者回忆起当时的情况。

  王浩家住河西区风致里小区。6月6日15时30分左右,在家休息的王浩突然发现对面楼5楼的一扇窗户冒出浓烟,一名10岁左右的小女孩正蜷缩在阳台一角,不知所措。王浩意识到,小女孩家可能失火了,他急忙隔空大声询问小女孩,得知她家中的确着火了,一同被困在屋里还有小女孩的爷爷和奶奶。

  由于火情发生在5楼无法从阳台逃生,王浩急忙大声呼喊,让祖孙三人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赶紧往外逃。看着小女孩从阳台返回屋内,王浩马上抓起一条湿毛巾,飞奔赶往失火现场,途中又拨打了119和110报警求助。当王浩赶到对面5楼时,浓烟已经弥漫整个楼道,他正要捂住口鼻冲进火场救人时,满身烟灰的小女孩正搀扶着奶奶从屋里逃出,紧接着小女孩的爷爷也逃了出来。得知屋内所有人都已离开,王浩才稍微松了一口气。

  疏散邻居 接力灭火

  王浩告诉记者,他在大学期间曾担任过学生会干部,主要负责宿舍的消防安全工作,学过相关的火灾突发应急逃生知识。面对火情,王浩将祖孙三人护送下楼后又立即折返,从1楼到6楼挨家挨户敲门通知大家下楼避险。

  楼内人员疏散完毕后,王浩再次返回5楼,发现起火房屋内的浓烟越来越多,火情迅速蔓延。在王浩的带领下,住在楼里的四五个小伙子用水盆从各家取水,接力向火势最大的门厅位置泼水。

  救火过程中王浩发现,原来是屋内一块电动车蓄电池爆炸起火,引燃了附近的杂物,屋内一角摆放的电冰箱被大火烧的只剩框架,防盗门也被窜起的火苗烧得微微发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有效阻止了火势的蔓延,并配合随后赶来的消防救援人员,彻底扑灭了火情。

  救火受伤 不留姓名

  在救火过程中,楼道顶部供暖管道上的保温层被大火引燃,融化的保温层不停的向下滴落,将王浩的手背烧伤。事后经天津第四医院医生诊断,大火造成王浩的左手手背深二度烧伤,虽然经过2个多月的治疗已经痊愈,但手背上至今仍留下了一块粉红色的伤疤。

  当时情况那么危险,你不害怕吗?面对这样的问题,王浩说:“作为一名党员,同时也是医疗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我的义务,能够帮助群众,保护他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虽然危险,但是我一点也不后悔这样做,换位思考如果我自己家遇到困难的时候,也希望有人帮,所以我要把这种‘助人’精神一直发扬下去。”

  事发后,辖区的公安河西分局柳林派出所积极为王浩申报见义勇为,并于日前向他颁发了见义勇为确认书、荣誉证书及奖金。(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