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家庭为孤儿点亮未来之光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刘畅  编辑:付勇钧  2022-09-06 14:31:30

在武清区大孟庄镇张岗庄村,提起39岁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兰志恒,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面对村里一名成为孤儿的少年媛媛,兰志恒主动伸出援手,与全家人一起照顾她的衣食起居,用温情温暖了孩子,一直到媛媛顺利考入理想中的大学。近日,兰志恒荣获“天津助人为乐好人”荣誉称号。

主动承担 照顾孤儿

媛媛是武清区大孟庄镇张岗庄村村民。小学六年级时,媛媛的母亲就因脑溢血去世,她一直和父亲相依为命。当媛媛刚考上高中后,她的父亲又查出肺癌。在媛媛的父亲住院治疗期间,了解到情况的兰志恒和村里的工作人员,就开始承担起照顾媛媛的担子。

2019年春天,媛媛的父亲去世,媛媛失去了双亲。村委会经与学校方面沟通得知,诸多客观因素造成了无人能够照顾媛媛的事实,而心理上的打击与学业上的压力,也使媛媛的生活变得充满阴霾。看到媛媛的境况,兰志恒联想到自己的孩子,便在支委会上坚定地说:“我们全家照顾媛媛,直到她成年。”

家人支持 共伴成长

话说出去了,担子扛上了,就得坚持往前走。回到家,兰志恒和家人商量起将媛媛接来照顾这件事。兰志恒的家里,本就是三代人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家里还有个和媛媛年龄相仿的儿子。今后一起生活,自然会面临种种不便,居住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虽然困难,但兰志恒的父母妻儿给予了他莫大的理解与支持,也让他坚定了照顾媛媛的决心。为了让媛媛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独立空间,一家人经过商量,腾出了一个房间,并花钱重新装修。就这样,兰志恒的家,就成了媛媛的新家。每天吃饭时,兰志恒的母亲都会做媛媛爱吃的饭菜;上下学时,兰志恒带着两个孩子一起;他的妻子每天也会和媛媛谈心,了解她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就这样,两年多来,在新家庭的温暖下,媛媛渐渐变得开朗起来。

“既然管了孩子,就得尽到父母的责任。生活学习上,该疼爱的时候疼,该管的时候得管。”兰志恒告诉记者,他也会让媛媛参与家庭劳动,就像一个真正的家庭成员一样。

生活上的问题解决了,学习上的问题兰志恒同样上心。因受家庭变故影响,媛媛的学习成绩一度退步不少。为此,兰志恒找到当时村内帮扶干部,希望能够帮忙解决媛媛学习上的难题。通过多方努力,帮扶干部为媛媛联系到天津师范大学与天津外国语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为媛媛提供长期的线上义务辅导。去年高考,媛媛取得了理想成绩,考入了天津外国语大学。如今,媛媛已经是一个充满自信、有追求的大学生,在校园里也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她在用自己的方式,开始帮助他人。

热心助人 已成习惯

“我就想尽自己的努力,把媛媛当做自己的孩子,帮助她健康成长、长大成人。”兰志恒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已经不是兰志恒第一次帮助别人,他多年来助人为乐已成了习惯。

兰志恒是大孟庄镇张岗庄村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自小有着军人梦,在18岁那年终于实现梦想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退役后,他怀着为家乡造福的信念回到村里工作,从此再也没有离开张岗庄村。村里低保户王振国的妻子突发心脏病去世,兰志恒闻讯赶到,发现王振国经受不住妻子去世的打击,精神上出现了问题。帮助王振国料理完后事,兰志恒带着他去市区看病。王振国住院治疗期间,果园里的水果到了该采收的时候,兰志恒和村民一起帮王振国抢收,并帮忙将水果销售一空。

“别看我们村很小,只有400多人,但是村民们都是热心肠,谁家有困难,都会互相帮忙。”兰志恒笑着说。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