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旧买新 “老天津人”出手快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刘英潮  编辑:付勇钧  2022-09-23 11:01:08

正在举办的天津线上房交会受到各方瞩目。本次线上房交会瞄准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记者从售楼处、房产经纪门店和研究机构调查了解到,央行降息及“二套房降首付”的多重政策利好起到积极效果,众多口碑不错的改善性新房以及市区大户型二手次新房的咨询量和签约量明显增长。业内纷纷认为,买第二或第三套房为主的“老天津人”比买首套房的“新天津人”在本轮表现上“出手更快”。

记者在线上与西青区梅江热点板块项目的多名售楼员互动得知:近一周时间的签约量已经超过平时一个月的水平,涉及建筑面积在145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洋房和叠拼产品。据透露,有一些买房人苦等优惠贷款政策落地,交付定金后并没有签约,本周以来“主动催着签约”。同期,还有一些客户要求调换房源,他们对销售人员特别“硬气”地表示,“二套房首付款压力降了两成,有预算换一套更好的房型”。在新老业主交流群中,记者看到人们纷纷对房企“保交楼”的承诺表示放心。据不完全统计,在市区和环城的多个知名房企项目线上直播活动中,咨询购买第二套房的买房人占了近八成。

本市多家专业房地产研究机构人士介绍,自9月16日本市多部门联合发布楼市新政以来,截至目前,新房和二手房的咨询量整体上涨40%以上。新房市场咨询量上涨主要集中在过往热销项目上,引领市场人气的项目为有长期品牌影响的“头部”房企。咨询改善性购房的客户关注的房源,总价基本在400万元以上。业内普遍认为,这些房企“保交楼”举措突出,叠加信贷优惠政策,买房人预期和置业信心明显回升。

同时,在二手房市场,不少市民卖旧买新的愿望更加强烈。据本市多家房产中介门店经纪人介绍,近期急卖房的客户特别多,主要原因是楼市新政出台后,很多市民愿意卖出家庭一套住房后获得“二套房降首付”的优惠。

看到目前本市二套房贷款利率最低为4.9%,已达到近年低值,再加上降首付的利好,市民武先生表示想在河东区买一套大三室,将老人接来一起住。“对我们这种有改善型需求的消费者来说,现在同样的首付款可以买个更大的房子了。”他笑着说,家里已有两套房,他急于卖出一套来享受买“二套房”的优惠。在选房方面,他重点选择知名房企的项目以及一些条件不错的二手次新房。

本市房地产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相当比例的“新天津人”聚焦在咨询购房资格和政策落实的细节问题方面。他们购买首套房经验不足,首先“要弄明白”。受此影响,本市近郊针对刚性需求的新盘成交量并不突出。业内认为,随着时间推移,“新天津人”的购买力会逐渐显现。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