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厢当成家 乘客是亲人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何欣  编辑:刘颖  2022-10-09 13:48:10

天津北方网讯:“多亏好心的司机师傅把我搀扶上车,我才能安全回到家。”近日,公交集团巴士公司何兴庄中心车队,收到一位年逾八旬的老年乘客寄来的表扬信:感谢869路公交车驾驶员张刚对自己的悉心照顾。

今年35岁的张刚,从事公交工作已有8年了。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他乐于助人,是大家眼中的“老好人”。近日,张刚被评为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温馨服务 细节当先

“您慢一点,不用急,您坐稳后我再开车。”十几天前,张刚驾车行驶到红桥区复兴路井冈山桥站时,见路边便道牙子上坐着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老人见到公交车进站,急忙伸手示意要上车,但因为腿脚不便,无法站立。张刚见状,立即停车打开双闪警示灯,快速跑下车,将老人搀扶到车上,为老人找好座位后,嘱咐老人坐稳后才继续开车。车辆行驶到南开区广开四马路瑞德里站时,老人到站要下车,张刚马上停稳车,将老人搀扶下车,并叮嘱老人过马路时要当心,令老人非常感动。几天后,老人将一封表扬信寄到了何兴庄中心车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事公交驾驶员工作以来,张刚把车厢当成了家,将乘客当成自己的亲人。他所驾驶的869路沿途要经过45站,单程运行时间1个多小时。由于服务人群复杂多样,特别是老年乘客较多,张刚总是细心观察着乘客的动向,温情地提示大家注意安全,与很多乘客都成了老朋友,很多老年人都喜欢乘坐张刚驾驶的869路公交车。

在工作中,张刚多次拾到乘客遗忘在车上的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都会尽快交还失主或上交公司。一周前,张刚在打扫车厢卫生时,捡到一部苹果手机。几分钟后,一名男子打来电话,张刚经过核实,确定男子就是失主后,在驾车运营到南开区苏堤路灵隐道站时,将手机交还了住在附近的失主。手机失而复得,男子非常感动,拿出现金表示感谢,被张刚婉言谢绝。

路遇火情 挺身而出

张师傅不仅对待乘客暖心用心,在危急情况面前更是毫不退缩。今年4月的一天下午,张刚在驾车运营途中遇到路边空地杂草起火,他立即停车打开双闪警示灯,拿起灭火器朝着起火点冲了过去。最终,经过张刚教科书式的扑救,有效控制了火情,避免了更大事故的发生。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西青区保泽西道869路水西公园终点站,见到了正在打扫车厢卫生的张刚。“车队平时经常组织开展消防演练,基本掌握灭火常识,当时也没有想那么多,就想着尽快把火扑灭。”他向记者回忆起当时救火的场景。

事情要回到4月15日那天。当天18时左右,张刚驾驶公交车即将驶入河北区杜鹃道嘉畅园公交站时,从不远处看到站牌附近冒出滚滚浓烟,驶近一看,发现是梅宏园小区旁边的一处空地里的杂草起火。“那天的风挺大的,火势一下就起来了,从彩钢板围挡里一直烧到马路边。”据张刚介绍,在风力作用下,火势迅速蔓延,火苗蹿起足有3米多高,路边供热管道的保温层也被引燃,眼看就要殃及路边停着的几辆私家车,如果不及时扑救,后果不堪设想。

遏止火势 默默离开

“大家下车后都离远一点!”出于对乘客的安全着想,张刚在距离站牌几米远的地方,靠边停车打开双闪灯,向下车的乘客们大声叮嘱着。随后,他拿起车上的灭火器朝起火点冲了过去,熟练地打开灭火器对准火苗根部喷射,很快将围挡外侧和供热管道保温层上的火扑灭了。

“张师傅,里面还着着呢!”此时,第一罐灭火器已经用尽,听到热心乘客的呼喊,张刚又急忙跑回车上拿起第二罐灭火器,快速跑到围挡的缝隙处,打开灭火器朝着火势较大的围挡里面喷了过去,及时有效地控制了火情。

见火势已经被完全控制,消防救援人员也已赶到现场,张刚才放心地离开现场继续投入运营。回到终点站,张刚向车队要求更换两罐灭火器,没有提及路上救火的事情。同事们都觉得十分蹊跷,再三追问下,张刚才说出了实情。(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