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盔消费首选安全性 别被花哨外观迷了眼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晚报王绍芳  编辑:李松达  2022-10-24 12:19:00

天津北方网讯:“市场上的头盔式样非常多,我一般都是先看样子好不好看,从来不知道它也有‘保质期’……”日前,市民李女士在挑选头盔时对记者说。而和她有着相同观点的顾客不在少数。面对市场上五花八门的该类商品,消协人士提醒广大市民,选购头盔首要考虑的是安全性,此外,还应注意头盔是有“保质期”的。

这两年,“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骑行电动自行车时规范佩戴安全头盔,这一安全意识已经愈加深入人心。那么市面上安全头盔的价格和质量如何?记者走访线上线下市场了解到,头盔类商品的价格差距较大,有的二三十元,有的一二百元,还有的数百元甚至高达万元左右,基本分为电动自行车专用和摩托车专用。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在买电动车时,商家赠送了一个头盔,但是因为朋友说赠送的头盔质量都比较一般,所以就打算单独买个电动车头盔,在挑选时却犯了难。“安全头盔不同于普通帽子,它带给消费者的首要是安全。所以市民在购买头盔时要当心外观花哨的低价产品,同时,要注意这类产品是有保质期的,而且它也分正版、盗版。”市消协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目前电动自行车头盔的国家强制性生产标准还没有出台,市场上的头盔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选购时要擦亮眼睛。一般情况下,如果头盔是严格参照摩托车乘员头盔国家标准生产,且具有3C认证,那么质量相对是有保证的。”专业人士提醒,买安全头盔不能只图漂亮和时尚,如果仅仅为了外观图案选择购买“山寨”产品,易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对于头盔也有“保质期”即“耐用年限”的问题,记者以普通消费者身份询问了一些经营者。多数商家表示“电动车头盔可以用很多年”,有的商家在记者追问下表示“等用坏了再换就可以”。真相真的如此吗?头盔的外壳对头盔的安全性至关重要,所以材质的选择很有讲究。消协组织表示,江苏省自行车电动车协会制定了《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技术要求及检测规范》,这是一个团体标准,建议在厂家提出的头盔使用期内使用。消协人士提醒,选购时要看头盔的安全标志

(3C标志),国产头盔主要看是否有安全许可证和安全标准。其次,看头盔的强度,在选购时把头盔的前、后和两侧分别用力向内按压,看看是否容易变形,如果易变形或发软,则保护作用较差。此外,要试戴,不宜太松或太紧。对通风孔、帽带、护镜等也要进行检查。头盔拿取、存放过程中的轻微擦伤,其性能基本不受影响,可以不必更换;但如果出现变形或裂纹,为了安全起见建议更换。(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