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党员先锋队”热心公益 发挥余热做奉献 为民服务见真情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晚报刘畅  编辑:李松达  2022-10-24 12:18:55

天津北方网讯:“有人常问,您岁数大了,腿脚也不方便,还做志愿者,图什么?但我觉得作为一名党员,即使退休了,也必须要发挥带头作用,为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80岁的王淑珍是住在北辰区万达新城社区的一名老党员,也是社区“银发党员先锋队”的一名志愿者。记者采访得知,这支平均年龄55岁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多年来服务居民,为社区发展、邻里和谐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核酸采样 带头服务

在疫情防控期间,只要社区发出号召,“银发党员先锋队”就会全员集结,为社区核酸检测筛查采样的正常有序保驾护航。

每次早上进行核酸检测筛查采样时,这些志愿者凌晨4时就会穿上红马甲提前来到采样现场,各司其职,按部就班地忙碌起来。摆好现场的桌椅板凳、拉好隔离带、将采样用品有序摆放整齐、仔细地在垃圾桶上套好专用垃圾袋……这些工作完成后,志愿者们还会仔细将一袋袋咽拭子一排排有序摆好,方便医务人员使用和计数,提高采样效率。李云是社区4号楼的楼长,每次进行采样时,65岁的她总会早早地来到现场帮忙布置。“李姨是我们志愿者的榜样,我们都要向她学习!”每次看到李云忙碌的身影,年轻的志愿者都会感叹。

考虑到这些党员志愿者们大多年龄较大,社区给大家分配了服务时段,但是他们总是“不守时”,提前来、最后走,常常一干就是一上午。66岁的赵国兰把自己负责的事忙完了,看着年轻的社区工作人员每天起早贪黑,特别心疼。她看大家吃饭不方便,就煮小米粥、红豆粥,烙馅饼、煮鸡蛋,自制小咸菜,送到居委会,还贴心地备好一次性碗筷,让社区工作人员能够吃上一口热乎饭、舒心饭。“看到孩子们的付出,真的是说不出来的心疼,我做一点家常饭,为他们做一些小事情就也感到很开心。”赵国兰说。

热心公益 守护社区

多年来,这些党员志愿者们一直还热心公益,守护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志愿者们时常在社区巡逻,寻找发现问题,及时与社区居委会沟通解决。之前,社区楼道内各种网线、通讯线缆凌乱不堪,居民意见不小。“一进楼道就像进了盘丝洞,既不好看,也有隐患。”一位居民说起以前楼道内线缆杂乱的问题,一直摇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67岁的党员志愿者关金秀跑遍社区149个楼门,一个楼门一个楼层地统计楼道内通讯线缆的“蜘蛛网”状况,并协调各个运营商进行整改解决,最终让楼道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在日常志愿服务中,党员志愿者薛英春发现10号楼3门门前的路面经常出现污水,且气味难闻,天气冷的时候还会结冰,对居民的出行造成影响。经了解,污水外溢的原因是楼门下水道堵塞。联系疏通人员进行检查后,发现管道频繁堵塞的原因是管道老化所致,要彻底解决问题,只能更换新管道。但是,更换管道需要不少费用,要整栋楼的居民均摊。“这事儿让谁解决谁都怵头。”一位居民对记者说,但薛阿姨不这么想。她和网格员挨家挨户地做工作,不断沟通,最终所有居民都同意均摊费用。后来,经过一个下午的施工,终于将困扰居民多年的污水外溢问题解决了。

服务居民 发光发热

对于这些党员志愿者来说,志愿服务的活动时间虽然不固定,但只要居民有需要,他们随时随地都会伸出援手。

党员志愿者李会清经常在社区里帮助居民义务维修水管,是个热心肠。曾有一户居民家中自来水管破裂漏水,维修人员入户查看后说,要砸掉橱柜才能维修,但居民舍不得。李会清接到求助后,来到居民家里仔细查看主水管结构,分析漏点原因,拿出自己保存多年的材料,在不破坏住户原有装修的前提下,没让居民花一分钱,就把水管修好。住户感激地说:“李师傅,太感谢您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党员志愿者们面对居民的赞扬和感谢,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们岁数是大了点,但我们还有余热,有什么困难,我们党员都会带头上。”(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