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遗存 “延年益寿”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孙畅  2022-11-08 09:52:16

  据《今晚报》报道,《天津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1—2035年)》草案已经面向社会公示,将于近期出台。根据该规划草案,本次保护规划的范围为全市行政辖区内国土总面积1.35万平方公里,突出天津历史文化特色,构建“一市双城一区,四带三片多节点”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

  每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形成都经历了千百年的漫长过程,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文化传统,积累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弥足珍贵。城市、街区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无不藏着一幕历史往事、一段动人记忆。然而,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作为传统历史文化载体的历史文化名城,不但经受着时间和自然的侵蚀,而且有些遭到了人为破坏——有的打着“发展”的名义大拆大改,破坏了传统格局;有的则口口声声喊着“保护”,却拆掉真文物、真街区,重建了一批“假古董”“仿古街”。

  有专家就曾指出,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和文物建筑都是饱含历史信息的资源,是历史的“活化石”,对待历史文化遗存,要使其“延年益寿”,而不是“返老还童”。如果不予以原貌保护,而是大拆大建破坏古城山水环境格局、搬空历史文化街区的居民,都会让历史文化在此发生根本性断裂,让传统文化底蕴在此消失,就难以担当“历史”名号。

  我们看到,本市拟出台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中就明确强调,要加强历史街区保护传承,同时提出要采用微改造的“绣花”“织补”方式,以小规模、渐进式的方式,持续提升街区活力。通过微改造、细修补,无疑能更好地保留城市的历史韵味,维护好城市的历史风貌。

  正如有人说,让历史文化遗产与现代社会生活交相辉映,是历史赋予当代人的使命。精心守护好、建设好我们的城市,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才能前不负古人、后不负来者。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