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心中“防火墙” 人人都是“消防员”
来源: 今晚网  作者: 何欣  编辑:刘颖  2022-11-09 11:06:00

  今天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今年“119”消防宣传月的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消防安全关乎每一个人的生命,相比起事后救援,思想上防患于未“燃”更加重要。只有将消防安全融于日常的衣食住行,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真正做到“人人参与人人知,人人防患人人安”,消防安全的“防火墙”才能被筑牢。

  据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提供的统计数字,2021年本市冬春季节共发生火灾6164起,亡21人,分别占全年总数的58%和66%,火灾总量明显高于其他季节。从致灾因素看,用火不慎、遗留火种、电气线路故障是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占比高达70%。从起火场所看,住宅火灾数量较多,去年冬春季20起亡人火灾全部发生在居民住宅。从亡人对象看,60岁以上的老人居多,占比高达50%。

  近日,由河西区消防救援支队同下瓦房街结对共建的“河西大姨”消防志愿服务队正式“上岗”。服务队采用“楼门包片、邻里互助”的形式,用“接地气”的语言向居民讲解如何预防各类家庭火灾及如何正确扑救等消防安全常识,引导广大居民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消除消防违法行为,积极营造全民“关注消防、参与消防、支持消防”的浓厚氛围。

  生命重于泰山,防患胜于救灾。笔者以为,家庭是社会的最小单元,保障消防安全,首先要提高家庭防范意识。定期检查维修电气线路,不使用劣质大功率电器,提醒老人不在床上吸烟,教育孩子远离火源,掌握必要逃生技能……这些都是每个家庭的必修课。

  希望以消防日为起点,每个市民都关注消防、参与消防、支持消防。同时,全市各基层社区要学习借鉴“河西大姨”消防志愿服务队的成功经验,因地制宜、勇于创新,以吸引更广泛群众参与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消防安全环境。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