扼制违规竞赛乱象 还需多方共同发力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李思  编辑:孙畅  2022-11-10 14:47:08

  教育部昨日发布消息称,近期,教育部指导地方接连查处了多起违规竞赛,同时发布关于面向中小学生违规竞赛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根据通报,“奥林匹克英语大赛”“希望数学”“JEA China”等违规竞赛已被依法依规取缔。

  除上述违规竞赛外,通报还指出,所谓的数学花园探秘、华数之星、五羊杯、走美杯、美国大联盟、卓越360统测、全英赛、世奥赛等均未列入教育部公布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均属违规竞赛。

  自2018年以来,教育部持续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连续四年公布通过审核的竞赛清单,取消了学前教育阶段各类竞赛和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竞赛,大幅削减了竞赛数量。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什么违规竞赛仍然屡禁不止、频频“露头”?

  近年来,虽然中小学“双减”工作在持续推进,但从家长的角度来看,对于孩子的教育焦虑心理仍然普遍存在,无论是在学科知识竞赛方面,还是在素质教育提升方面,家长都希望孩子能获得更多的比赛成绩和证书,在丰富孩子的教育成长经历的同时,在升学、评优等方面拥有更多的“资本”。由于很多家长对每年究竟有哪些正规竞赛并不熟悉,且保留下来的正规竞赛参赛门槛很高,此时一些受利益驱使的教育公司就粉墨登场了——他们利用了这一“信息差”,通过“高大上”的竞赛名称、“门槛低、费用高”的形式,吸引家长不惜重金报名,甚至是参加配套的竞赛培训。

  为此,教育部门在及时通报、查处违规竞赛的同时,也要加大对每年正规中小学生全国性竞赛的公示范围、宣传力度,让广大家长能够更清楚地分辨出那些“山寨竞赛”“野鸡奖项”,避免受到不良教育机构的蒙蔽。

  当然,让各类违规竞赛失去市场,也有赖于广大家长理性对待孩子的教育问题、甩掉功利与虚荣的包袱。不顾孩子的兴趣、特长去参训、参赛,这种“打鸡血式”的教育只会适得其反,不但增加孩子负担,还会影响孩子真正的兴趣发展。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