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要理性 防骗莫放松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木棉  编辑:李松达  2022-11-11 08:39:38

今天是“双11”,心仪的商品选定了吗?优惠券领了吗?在您摩拳擦掌准备痛快“买买买”的时候,当心骗子也在“虎视眈眈”地盯着您。

近日,公安部刑侦局官方公众号发布提示,提醒广大市民留神“双11”期间的“五大常见骗局”。其中包括:冒充物流客服,谎称商品丢失退还购物款,以此骗取居民身份、账户信息;在社交软件发布“预购”“限时购”等信息吸引消费者,然后添加好友,私下转款,只收钱不发货;在微信群、朋友圈派发“促销红包”,当用户点击后随即跳转到诈骗网页,借此收集用户信息;以返利为名招聘他人“刷单”,等交易额变大后,骗子拒不返款;给消费者发送中奖短信,诱骗其登录钓鱼网站,借此实施诈骗。

看到这样的提示,您有没有觉得似曾相识?其实,类似的骗局经常出现在公安部门的反诈提示当中,只不过稍加变化、改头换面而已。说到底,再高明的网络诈骗技术,也无非是利用了人性的弱点,想要占点“小便宜”、捞点“小好处”。由此,就给心怀叵测之人留下了可乘之机。因此,我们在防范诈骗的时候,只需做到“以不变应万变”,增强对诈骗“关键词”的敏感性、警惕性。比如,对方提及身份信息、电话号码、银行卡账号或密码,或者共享屏幕、人脸识别、链接点击等高危“关键词”,就要立刻警醒起来。只要我们能够增强防骗意识和能力,堵住信息“决堤口”,就能降低被骗的风险。

当然,防范以“双11”为名的电信诈骗,各大电商平台也责无旁贷。从提示来看,很多网络诈骗都是借着“网购退货”“售后客服”的名义进行,消费者糊里糊涂上了当。因此,电商平台有必要给消费者作出明确提示,以降低消费者受骗的几率,这也应当是电商平台应尽的防范责任。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