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百姓的事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易嘉严  编辑:孙畅  2022-11-12 10:57:00

  昨天,《今晚报》在头版刊发了本市实施的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行动计划,让红桥区西于庄几代棚户区居民圆了安居梦的报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从夏天蚊蝇满屋飞、冬天坑洼路面结冰半个月不化的低矮平房区,搬进宽敞明亮的高楼大厦,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姓的幸福感增强了,这无疑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生动实践。正如报道中所说,棚户区改造,把民心工程真正建在了百姓心坎上。

  办好百姓的事,说难也不难。老百姓的需求是什么?报道中一位搬进新居的老大娘就朴实地提道,菜市场、超市、银行能离家近点,看病拿药方便点,出门就有公交站,家门口有好学校……简单来说,就是住得更舒心一点,生活更便利一点,环境更宜居一点,烦心事更少一点。

  办好百姓的事,说不难也难。难在哪儿?群众的需求看似都是一件件小事,但往往千头万绪,既有共性,也有个性。如何找准“着力点”,答好“把老百姓的事办好”民生答卷,考验着各级政府部门的真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办好百姓的事,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服务为民”的目标导向,将被动服务化作主动问需,深入群众察民情,听老百姓的家常话、听市场主体的真心话、听基层干部群众的实在话,要满怀“同坐一条板凳”的真情真心,把基层“新鲜热乎”的意见、需求收集上来,再努力把这一件件“小事”落实、办好。

  如今,全市正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向着二十大确定的新目标新征程奋勇迈进。对于老百姓来说,真正把嘴上说的、文件写的变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拍手夸的实际成效,通过一件件民生实事把好政策落实到百姓的身边,就是对二十大精神最好的贯彻落实。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