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双11” 跟“囤货”说拜拜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刘宇  编辑:付勇钧  2022-11-14 14:40:15

随着“双11”正式落下帷幕,“战利品”陆续抵达快递驿站,相比几年前动不动就爆仓的快递网点,今年“双11”取件的景象显得“忙而不乱”,背后的原因除了物流环节的日趋完善,还有消费者从大量囤货向“用多少买多少”转变的购物习惯。

“大爷,这几个都是您的,我给您拿胶带绑一下,一提就走了!”近日,在红桥区一家快递驿站门口,站长老张熟练地将几个快递箱和快递袋用透明胶带绑在一起,又将胶带拉长并多绑了几圈做了个“简易提手”,方便大爷直接提回家。在经营驿站以前,老张做过多年快递员,他告诉记者,前几年“双11”很多人都喜欢大批量地囤货,就像商店进货一样,“我记得遇到过一个小姑娘,收了16个大号箱子,后来借了我的手推车分两次才运回家!”

记者在近几日的采访中了解到,不少资深的网购买家都有过“囤货”的经历。以2017年为例,“双11”当天天津消费者贡献的成交额高达24.02亿元,尤其是伴随着跨境电商的崛起,进口奶粉、纸尿裤等都成了爆款。那一年,家住河东区的崔女士在“5折”的促销诱惑下,为不到2岁的儿子“囤”了5大箱纸尿裤,没想到,用了不到两箱,儿子就学会了自己如厕,“这么算下来,我买的纸尿裤比原价还贵!”崔女士坦言自己花高价买了个教训。

如今,电商和物流齐头并进,从网上下单到收到商品的时间成本不断压缩,“即买即得”的消费模式渐成常态,“用多少买多少”的消费习惯成为新的趋势。同时,在自己经历或是见证他人“透支消费”带来的困扰后,“实用主义”理念逐渐在消费者心中扎根,被拉长至近一个月的促销时间,也让消费者有足够的时间对商品进行考量和比对,从而精准地买到价格合适且真正需要的商品。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