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间闹矛盾 家长该咋应对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庄媛  编辑:孙畅  2022-11-16 14:10:26

  近日,江苏南京一家长“上门一掌扇倒幼儿园孩子”,并与其家中老人发生冲突的视频受到广泛关注。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通报称,打人男子因涉嫌故意伤害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检方也已提前介入办案。

  据报道,事情的诱因,是双方孩子在幼儿园发生摩擦引起的,结果上门“讨说法”的家长一时冲动,给双方都造成了难以弥补的伤害。此事最终结果如何,相信司法部门会依法作出公正的处理。但这一事件无疑给广大家长敲响了警钟。

  从幼儿园到小学乃至直到大学,同学间出现摩擦都是很正常的现象。只要不是“原则性”错误需要老师、家长介入、引导,往往孩子之间就会自己和解。但从以往的报道来看,“孩子之间闹矛盾,家长之间动拳头”的荒唐事并不少见,本来是孩子间的小摩擦却升级为家长间的大冲突,甚至造成极端情况“一失手成千古恨”。

  孩子之间发生矛盾冲突,家长首先保持清醒的头脑。毕竟,父母是孩子一生的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在潜移默化之中影响着孩子的认知,影响其身心健康成长。

  其实,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类似的问题,是一次难得的历练机会,家长不妨以此为契机教会孩子如何与人相处、如何解决问题、如何化解矛盾,来提高孩子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如果只会用极端方式甚至是暴力解决问题,无论结果如何,都会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

  当然,家长要教育引导孩子明白道理,正确面对问题、处理问题,首先得自己能够做个明白人,给孩子做好榜样。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