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 买家看重高品质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晚报刘宇  编辑:刘颖  2022-11-17 11:02:16

  天津北方网讯:“9块9!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如今,这类促销语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中开始慢慢被淘汰,便宜的纸巾、便宜的塑料袋、便宜的塑料盒……几年前靠纯粹低价风靡一时的“小便宜”如今风采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更高质、更实用、更新鲜以及附加值更高的产品。

  今年“双11”结束后,大家的焦点不再是天猫成交额多少亿元、京东卖出多少件商品、大品牌销量增长了百分之多少,而是自己买到了什么,比平时便宜多少,东西买得值不值。“算下来,整个‘双11’我只买了十几件(商品),但钱可是一点也没少花。”随着最后几件定制家居陆续到货,“网购达人”马女士也开始复盘今年的扫货记录。扫地机器人、速干吹风机、智能窗帘套装、网红懒人沙发……如果不算生鲜食品,马女士的账单里单价最低的“战利品”价格也在千元以上,整个“双11”的花销更是突破了万元大关。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也注意到,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大量受访者身上:买的数量更少了,商品单价更高了,买回来就后悔或者感到“坑爹”的情况也少了。

  “1元钱一包的纸巾擦哪儿都掉渣”“10元钱一盒的电池放车钥匙里一个月就没电”“9块9包邮的手机保护壳,手机摔碎壳都没事”……近几年,网友们在被低价吸引购买的“小便宜”商品上踩坑无数,同时也在不断成长。伴随消费升级的大趋势,“物有所值”的新消费理念也开始在年轻消费者群体中达成共识。“东西再便宜,不好用、不实用也是浪费,买得值才叫真省钱!”多年从事微商代购的博主小白道出了新时代买家的心声。

  如今,买家理解的“物有所值”远不止人们传统印象中的质量好、耐用,而是体现在品质、设计感、文化内涵、售后服务等多个维度。电商发布的2022年“双11”消费趋势显示,今年潮玩、宠物、运动户外、珠宝成为增速最迅猛的行业;角膜塑形镜成交额增长近100倍,面膜冷热仪增长超55倍,耳戴音频设备增长超40倍,地毯清洗机增长超30倍,内衣洗衣机增长超20倍……从中不难看出,所谓消费升级不局限在商品本身的品质提升,还体现在消费者对于自己生活水平和生活品质的更高要求上。(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