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诊”规范有序才是患者之幸
来源: 今晚网  作者: 柏鉴  编辑:刘颖  2022-11-17 11:02:55

  近年来,陪诊服务在多地悄然兴起,提供挂号、取号、代取药品、取报告、陪伴就诊等服务,并从一线城市向各城市逐渐扩展。

  据新华社报道,记者在北京、安徽等地调研发现,新兴的陪诊服务的确满足了一定的现实需求,但由于其准入门槛低、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有的机构或人员甚至以“陪诊”之名,行“黄牛”之实,妨碍医疗公平。

  从现实角度看,职业陪诊确实对应着不容忽视的社会需求,潜在的市场很大。比如,老人生病时,子女无法及时陪伴,又不放心老人独自就医,再加上老人不会操作智能化设备,需要有专业人员帮助挂号、取号等;外出求学、务工的年轻人,一旦突发疾病,往往一时间无人照料,一个人在异地看病难免不便,需要有人陪护……有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仅在某一家电商服务平台,曾搜索关键词“陪诊”的用户就达2.6万。

  但从报道来看,目前尚不规范的陪诊服务市场,显然还难以满足群众的需求——既怕服务不规范,花钱“找别扭”;又担心患者的身份信息、医保账户等交给陪诊人员后,造成隐私泄露,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作为新兴行业,陪诊服务并非简单的陪护,还关系到患者的生命权、健康权、隐私权等关键权益,亟须规范治理以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对于管理部门,应尽早制定陪诊服务行业规范,同时对从业者提供必要的入职培训,比如基本的医药、急救等方面的技能,以便其更好地了解患者需求;作为陪诊服务提供机构和陪诊从业者,也要主动提高职业素养、道德水平,加强对于患者隐私的保密意识,积极学习相关的医疗知识、熟悉就诊流程。

  有人说,陪诊行业同样体现着“医者仁心”。希望一个成熟有序的陪诊服务行业,能够带给医患双方更多便利,让患者能感受到家人陪伴的温暖。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