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危险文具”远离孩子们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李思  编辑:孙畅  2022-11-18 14:51:56

  表面上看是一支“平平无奇”的圆珠笔,然而拧下笔杆,却露出明晃晃的尖刀!这样的桥段,往往出现在谍战戏里。可谁能想到,这支笔居然出现在学校门口的店铺里。

  近日,河南一位学生家长上传的一段“笔里藏刀”的视频引发关注。据河南广电报道,视频中,该家长手握一支圆珠笔,从外观上看,这支笔无论尺寸、规格、重量、颜色,都与普通圆珠笔相似。但当其中一端的笔杆被拔下,露出的竟是一把明晃晃的尖刀,而且还很锋利。据家长介绍,这支笔是孩子在学校门口买的。

  学生用品的安全问题,全社会极为关注。学生带着“刀笔”进学校,其危险性更是不言而喻。今年2月1日起施行的《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中,对适用于14周岁以下(含14周岁)学生用于学习的用品,与办公文具进行了明确区分,并要求在产品上或其最小包装、销售包装上标明适用年龄。其中就明确规定,对于手动削笔机、学生圆规、绘图仪尺和美工刀等,应设置警示说明。从网传视频来看,这支“刀笔”显然并不符合规范。

  “笔里藏刀”,这样的设计作用为何、是否符合相关规范,还有待专业机构厘清。无论如何,这样的产品不适宜摆上学校周边店铺的货架、不应该被售卖给孩子,更不能出现在校园里。

  保障学生文具、学生用品的安全,是给孩子们营造安全健康环境的必须之举。为此,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对文具市场,尤其是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文具店、小卖店的日常巡查力度,保障学生用品安全;各商家也要积极负起社会责任,切莫利用孩子的好奇心理,把各种违规、危险产品推荐给学生们,赚这种“昧心钱”。当然,校方和家长也要加强对孩子日常生活的关注和教育引导,增强他们的防范意识与辨别能力。

  只有如此,才能让孩子们远离“危险文具”,更要让“危险文具”远离孩子们。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