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治理手段 让“炸街”“消声”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李思  编辑:孙畅  2022-11-19 10:41:00

  据《今晚报》报道,连日来,全市各级公安交管部门按照市公安局统一部署,针对机动车违法改装上路行驶、“炸街”扰民、追逐竞驶以及摩托车违法上路等交通违法行为,不间断组织专项行动,进行精准打击治理,保障良好的道路通行秩序。

  所谓“炸街”,一般是指机动车猛轰油门或者急加速的时候,发动机、排气管发出巨大声响,驾驶人通过这种方式吸引旁观者注意,来满足其炫耀、猎奇、追求刺激的心理。

  尽管“炸街”是一种小众行为,但其危害性不容小觑。

  一来,“炸街”者追求速度的快感,往往伴随着在城市道路追逐竞驶、严重超速、闯红灯等违法行为的发生。这不仅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冒险,更威胁着其他交通参与者的生命安全和公共财产安全。二来,“炸街”行为大多发生在夜间,夜深人静的时候,发动机的轰鸣声、刺耳的轮胎与地面摩擦声,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有检测显示,“炸街”车辆发出的声响大多超过100分贝,相当于一般家用音响设备的最大音量。此外,“炸街”车辆对排气管、轮胎、悬挂、进气口等部位,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改装。车主认为这样的改装能使车辆外观闪耀,油门轰鸣,博人眼球、帅气拉风。但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

  可见,“炸街”车辆在深夜“狂飙”,不仅涉嫌多重违法,更是在高调展示其违法行为。

  治理“炸街”违法,不仅要持续严厉打击、发现一起严惩一起,更需要丰富治理手段。一方面,畅通举报渠道,对各街道、社区发现的未登记改装车辆及时依法处理;另一方面,各相关单位不妨开展联合执法,加强对汽修厂、机动车4S店的检查,对发现提供非法改装服务的单位严肃查处,将非法改造机动车的行为查堵在源头。只有多措并举、联合施治,才能真正让“炸街”现象早日“消声”。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