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扫落叶 启示城市治理
来源: 今晚网  作者: 木棉  编辑:刘颖  2022-11-20 13:55:59

  这两天,一则江苏南京东南大学“反向”打扫落叶的报道,受到网友关注。

  从网传视频来看,时值深秋,南京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主干道两侧的梧桐树叶纷纷落下。学校环卫工人将道路两旁自然堆积的厚厚落叶“反向”扫到道路中间,金黄、大片的梧桐叶均匀铺在路中,给校园路面盖上了落叶“地毯”。放眼望去,校园风景如油画般呈现,吸引了大批学生拍照留念。对此,网友也纷纷为东南大学的做法点赞,并戏称“扫地大爷是懂浪漫的”。

  “西宫南内多秋草,落叶满阶红不扫”“十月繁霜白,千山落叶黄”“春风桃李花开日,秋雨梧桐叶落时”……秋冬草木凋零、落叶纷纷,但风景却别有一番韵味,也给古往今来的诗人们带来了无尽灵感。而在市民眼里,银杏、梧桐、白杨等斑斓落叶飘散在城市街道上,犹如打翻的调色盘,养眼、舒心,不仅适合打卡拍照留念,还能借着欣赏美景来调节心情,可谓是一举多得。

  正如有人说,落叶不一定是垃圾,也可能是大自然馈赠的一幅装饰画。近年来,许多城市都积极回应市民诉求、调整工作思路,在不妨碍百姓出行、不带来安全隐患、不影响市容市貌的前提下,实施落叶“缓扫”制度,让落叶多停留些时日。这一细节的变化,折射出城市治理的进步,以更加精细化、人性化的方式,让群众能更好地享受自然之美、生活之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在条件允许的路段、区域推广落叶“缓扫”甚至“反向”打扫,何尝不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最直观体现?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