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烦恼回收站”解除“成长的烦恼”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柏鉴  编辑:靳永锋  2022-11-22 08:31:20

日本著名作家东野圭吾的畅销书《解忧杂货店》,曾温暖了不少读者的心灵——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店前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店主爷爷认真、善意的回答。而在天津市机电工艺技师学院,就出现了这样一间校园版“解忧杂货店”。

据《今晚报》报道,天津市机电工艺技师学院青年教师王宁,在班里设置了“烦恼回收站”,专门搜集学生们的各种烦恼心事。自今年秋季开学以来,“烦恼回收站”已经接到十多件烦恼求助。针对每一个“烦恼”,王宁都会想尽办法帮助学生们解决。

虽然身为学习委员,但成绩并不是出类拔萃,而且个别同学也有意见,所以压力很大打算辞去职务;不小心把同学的手表摔坏,但不太好意思直接提及赔偿事宜……从报道来看,这些困扰学生们的问题,在成人看来也许不值一提。但对心智发育尚未成熟的学生们来说,却往往是天大的事,解决得不好,这些小问题就可能成为迈不过去的一道坎,甚至影响性情与人格发展乃至人生走向。此时,尤其需要有人为学生们解心结、暖心窝。

不过很多时候,正处在成长期的学生们往往碍于面子不愿交流,虽心中有烦恼,但当面“诉苦”难以启齿,也可能找不到最信任的人。“烦恼回收站”的设置,无疑解决了这一难题。“不见面”式的文字倾诉,让学生更容易敞开心扉、轻装前行;老师一句暖心的安慰、一次真心的指导,也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打开心结,慰藉心灵。这样的心灵交流,也会拉近师生间的距离,有益于日常教学工作的开展。

给这样能够耐心聆听学生心声、真心为他们解决纷扰的老师点赞。也愿每一名教师,都能当好学生们的“聆听者”、学习生活的“陪伴者”、心理成长的“守护者”,实打实地帮学生们解除“成长的烦恼”。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