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羽绒服 改看“绒子含量”啦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晚报王绍芳  编辑:孙畅  2022-11-25 15:29:00

  天津北方网讯:当前,随着气温降低,羽绒服进入销售旺季。记者连日来走访市场了解到,虽然今年4月1日起羽绒服装新国标正式实施,但是不少消费者由于对新国标的内容和变化不甚了解,依然被商家用含绒量忽悠。

  “降温了,打算给老人和孩子买新羽绒服,肯定要选含绒量高的……”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正在给家人选购羽绒服的市民,多数消费者表示自己关注的还是含绒量。当被问及是否了解羽绒服新国标时,大部分消费者表示“不知道”。市场上,不少商家仍旧以“90%含绒量”“×克高充绒量”等促销语吸引消费者。

  “今年冬天是羽绒服装新国标落地后的第一个销售季,根据新国标,购买羽绒服时不应该看含绒量,而要看绒子含量。”市消协人士告诉记者。据介绍,羽绒服装新国标最大的亮点就是把“含绒量”修改为“绒子含量”,记者随机翻看了一些羽绒服的吊牌,均标注了绒子含量。不过,一些商家尤其是网店经营者在销售过程中还是不断以含绒量大打促销牌,给消费者造成错觉。

  那么,含绒量和绒子含量究竟有什么区别呢?江苏省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专家介绍,羽绒服装老国标里的含绒量既包括绒子还包括绒丝,新国标实施后,羽绒服只标注绒子含量,并规定服装成品绒子含量不低于50%才能称之为羽绒服。绒子的形状像蒲公英小伞一样,一朵一朵的,比较蓬松,而绒丝是从绒子或毛片根部脱落下来的,形状是一根一根的,没有蓬松感。由于对保暖起关键作用的是绒子,消费者购买羽绒服时只看绒子含量就能大概判断出其保暖性能。此外,羽绒种类的标注只区分鸭绒和鹅绒,不再区分灰绒和白绒等。

  专业人士提醒广大市民,在选购羽绒服时除了注意羽绒服重量和绒子含量,还要注意看标识是否齐全,如名称地址、安全类别、纤维含量、洗涤维护方案等是否标注规范。此外,还可通过按压的方式判断羽绒服的品质。如羽绒服被压缩后可以较快恢复到原来蓬松的形状,说明其蓬松度比较好,保暖性也会比较好。(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