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待 “一分之差”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程永迪  编辑:付勇钧  2022-11-28 11:07:16

如果学生考了59分,教师如何处理?“我会给学生60分,希望学生下次考试还给我两分,这就进步了。”一位知名老师在近日教研活动上的这段发言引发热议。

在他看来,和考59分的学生谈一次话,补给一分,不失为一次教育。当老师的,要珍惜促进学生成长进步的每一个机会。可在教师中间,对于要不要补上这一分,存在不同看法。如何看待这“一分之差”,老师可就此做一道“思考题”:怎样教学生面对挫折,学会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一位从教多年的语文老师告诉笔者,如果判到59分的卷子,对不起,我不会给学生提到及格分。他认为,学生的考试分数,能测评出学生考试时的心理状态、知识储备和身体状态等指标,但分数高低不绝对等同于学习状况的好坏。老师要更多地看到考试分数背后的意义,要帮学生分析,这一分为何丢掉。

还有一些老师谈到,59分对不同年龄、不同个性的学生具有不一样的意义,该不该为学生补上一分,需因人而异,老师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处理。对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多数学生而言,补上一分,具有积极意义;对有些心理素质较差的学生而言,这一分可能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此时不妨加上一分,多给予鼓励;但对于一些学习态度不够端正的学生而言,与其多给一分,不如让学生接受一次挫折教育,引导他们敢于面对失败,吸取教训,努力前行。

比起“一分之差”,一分承载的教育意义更重要。好的教育不仅仅是培养出多少考高分的学生,而是教师善于用考试评价的尺子,让学生保存信心,树立重新再来的勇气,为学生不断创造新的人生增值。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