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糖”电饭煲是不是“智商税”?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王绍芳  编辑:付勇钧  2022-11-28 11:08:08

“我们老两口都患有糖尿病,亲戚朋友里也有好多血糖偏高的。孩子昨天说市场上有‘降糖’的电饭煲,非要给我买一个,也不知道是不是真能降糖。”日前,市民李女士疑惑地对记者说。伴随人们对于健康生活的不断追求,近来一种宣称具有“降糖”“减糖”作用的“低糖”电饭煲悄然走红网络,吸引了不少市民的注意。然而,这种商品的原理是什么,真的具有降糖作用还是只是来收缴“智商税”?

“‘低糖’电饭煲的外观与普通电饭煲无异,除了电饭煲和锅体外,多了一层多孔过滤内胆,也就是商家宣称的沥糖釜、蒸笼等。根据江苏省镇江市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布的低糖电饭煲体验调查结果,这类商品在选择‘低糖饭’功能时,必须搭配多孔过滤内胆使用,在蒸煮过程中降低米饭中的还原糖,煮出‘低糖饭’,而这与降低人体血糖完全是两个概念。”市消协人士告诉记者。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一提起“低糖”电饭煲,消费者的第一感觉往往与血糖相关,而正是消费者对脱糖“神器”的热衷,一些厂家和商家便为了迎合这种心理,推出各种“降糖神器”,而“低糖”电饭煲便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此次镇江市消费者协会体验调查涉及苏泊尔、美的等4款低糖电饭煲,并选择4名体验人员分别食用低糖电饭煲和普通电饭煲煮出的米饭,记录餐前血糖和餐后半小时、一小时、两小时的血糖。实测血糖数值和曲线图显示,普通米饭和低糖米饭进入人体后,形成的血糖差异并不大,被人体吸收后转化成了几乎同样多的血糖,不存在降糖功效。在4款低糖电饭煲产品页面宣传介绍中,商家提到的所谓“降糖”实际上是指减少大米中的还原糖含量。各品牌对机器的工作原理介绍清晰,均以米汤分离、蒸熟米饭的方式,制作“低糖饭”。本次调查并未检测低糖电饭煲对大米中还原糖的减少程度。虽然此前相关试验显示大多数低糖电饭煲可以减少米饭中的糖含量,但大米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淀粉,并不属于还原糖,所以低糖电饭煲脱去的“还原糖”对大米所含的碳水化合物来说很有限,不可能对血糖产生影响。然而,电商平台上不少店铺销售的低糖电饭煲在名称上直接用“高血糖专用电饭煲”“降糖”等内容,有误导消费者之嫌。

为此,消协人士提醒广大市民,使用低糖电饭煲煮出的“低糖饭”可能在某些糖分含量上有所减少,但不能无节制地食用,而且“低糖饭”对血糖的影响与普通米饭相差无几,更不可能降血糖。因此应理性对待该类商品,购买时选择正规渠道并查看产品标签和说明,并索要凭证。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