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留作业看场球 感受教育的温度
来源: 今晚网  作者: 柏鉴  编辑:刘颖  2022-11-30 11:05:00

  对杭州市钱塘区下沙中学的学生来说,正在进行的卡塔尔世界杯将是难忘的——几场比赛的直播正逢晚自修时间,学校没有布置作业,而是组织他们集体看球。

  “能不能让我们看场世界杯?”据澎湃新闻报道,世界杯开幕后,几名男学生找到下沙中学校长童永圣,表达了自己的愿望。对此,童永圣特意召集老师开了个会,查了赛程,发现有多场比赛在北京时间18:00开始,这本来是该校安排的晚自修做作业的时间。为满足学生的心愿,学校决定启用音乐礼堂,分年级组织学生好好看场球,当天不留作业。

  关于教育,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这样一段话:“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育应该是对学生的启蒙和健全人格的培养,通过符合学生特点、基于学生兴趣的教育方式,充分发挥学生潜力和能力,而并非简单的知识灌输和应对考试。

  “不留作业看场球”表面上减少了一个晚上的学习时间,实际上却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教育作用。不仅让学生们得到了放松,也有助于加深同学们对体育精神的理解,达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效果,体现了教育管理者对学生的关爱和温暖。正如童永圣所言,他希望学生从运动员拼尽全力,到最后一刻仍在努力寻找机会的过程中,看到永不言弃的精神。

  正如有人所说,一个懂得尊重和善待学生的校长,一个懂得发挥体育作用的学校,必然能够进一步激发教育活力。相信若干年后,下沙中学的学生仍会记得2022年这个冬天,他们共同围坐在教室里,一起有哭有笑收看卡塔尔世界杯。这些美好记忆,也将伴随他们一生。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