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工会覆盖面 让劳动者更舒心
来源: 今晚网  作者: 李思  编辑:刘颖  2022-12-05 09:16:14

  红桥区近日成立了天津“蓝骑士”工会,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工会组织对“饿了么”外卖配送员的覆盖。天津“蓝骑士”工会将开展“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服务”精准化行动,通过思想引领、帮扶慰问、普法维权、技能提升、免费体检等,让蓝骑士们切实感受到工会的温度。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迅速发展,以外卖小哥、快递员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日渐在社会生活中占据了重要位置。无论风里雨里,他们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用辛勤的汗水保障着居民生活用品的供需顺畅。

  不过从以往的情况看,外卖小哥、快递员不仅常常需要超时工作,在享受社会保障等方面也存在诸多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扩大工会组织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有效覆盖,就变得十分迫切。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提出:“要做好快递员、送餐员、卡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的入会和维权工作,要通过多种有效方式,把他们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使工会成为他们愿意依靠的组织。”

  工会是职工的家,不论是哪个行业,其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职工劳动技能提升的宗旨是一致的。进一步说,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更有利于行业自身的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从报道来看,截至目前,仅本市红桥区新建新就业形态企业工会就达29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总数达3.2万余人。我们相信,随着新领域、新行业工会组织建设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必将能更精准、有效地把工会的温暖送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身边,不断增加广大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