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walk”火起来的背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田莹 编辑:付勇钧 2024-01-11 08:53:34

内容提要:“Citywalk”也可以叫“城市行走”或“城市漫游”,2023年它犹如一阵旋风,迅速在各大社交平台“蔓延”:在某社交平台上,相关话题的浏览量超过21亿次,搜索同比增长140倍,有超过370万篇笔记分享了“Citywalk”的故事;某短视频App上带有相关标签的视频,更是达到了45.2亿次播放量……伴随着这种出行方式的流行,一些城市也火了起来,其中就有天津。

恺恺和媛媛在天津街头留影。 本报记者 田莹摄

天津独特的城市风貌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漫游。 本报记者 田莹摄

天津北方网讯:2023年“Citywalk”火了。

“Citywalk”也可以叫“城市行走”或“城市漫游”,2023年它犹如一阵旋风,迅速在各大社交平台“蔓延”:在某社交平台上,相关话题的浏览量超过21亿次,搜索同比增长140倍,有超过370万篇笔记分享了“Citywalk”的故事;某短视频App上带有相关标签的视频,更是达到了45.2亿次播放量……伴随着这种出行方式的流行,一些城市也火了起来,其中就有天津。

有人可能会好奇:“Citywalk”何以成为当下旅游的新风潮?它开启了人与城市怎样的交流呢?而人们从“Citywalk”中又收获了什么呢?

换一个角度看城市

也许有人会说,“Citywalk”说起来好听,不就是“轧马路”吗,还能走出什么“花儿”来。其实不同于自然风光的旅游,“Citywalk”是对城市历史和人文的探索,而散步就是深入一座城市里的每一个角落的最好的方式。

视频博主“行走的电饭煲”与天津的不解之缘开始于一次探亲之旅:“去年春节过后,我们到滨海新区的亲戚家小住了几天。作为一个地道的美食博主,我先是沉醉于塘沽海鲜,然后又被煎饼馃子折服。本来这次出行的目的并不是旅游,虽然品尝了美食,却没时间欣赏美景,还是有些遗憾的。再加上美食的召唤,待到春暖花开,我又回来了。”

5月的这次旅行,“行走的电饭煲”定下的主要目标是张学良故居和利顺德饭店博物馆。“我选的酒店在小白楼附近,到张学良故居的距离不算近。本着能走路就不坐车的原则,我选择了步行,结果就意外地走上了泰安道。之前,我一直认为,天津的景点之间应该是泾渭分明的,毕竟一座城市能拥有一片五大道那样的街区就很难得了,不必对其他街道有太高的要求,结果我错了。”“行走的电饭煲”打趣道,“这是我第一次在一条街道上挪不动道,每走几步都要回头望望那些建筑,生怕错过最美的角度。后来,我又在晚上溜达到了解放北路……一座城市美就完事了,是怎么做到美而不自知的呢。就这,还有不少本地粉丝跟我说天津没啥,你们真是太低调了。”

如果有人还在疑惑,无计划、不打卡的“Citywalk”究竟乐趣何在?“行走的电饭煲”给出的可能就是最好的答案:漫无目的的行走,除了让你和城市的链接更深之外,也给了自己更多的机会接触当地人,收获陌生人的热情与善意。“天津人真的特别热情。因为我的攻略很粗糙,经常需要问路。结果我发现,天津人给你指路的时候常常是你问一句,他们能回答你五句;如果去的地方不够有特色,他们恨不能当场给你做个‘B计划’出来。”她告诉记者。

黄甜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和收藏黑胶唱片。因为工作的关系,她总能在别人忙碌的工作日得到一些空闲的时间,穿行在天津的大街小巷,寻找自己心仪的小店。对比探访过的城市,黄甜觉得即使像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在不同文化的碰撞上,也没有天津表现得这么强烈:它既可以有五大道的洋气矜贵,也可以有九河下梢的市井喧嚣。这种矛盾的融合一点也不突兀,更为天津和天津人增加了一番韵味。

年轻人新的解压方式

“步行只是活着,漫步才是生活”。随着城市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在上下班的路上无暇欣赏风景,但是在城市中漫步,在大自然中行走,却能带来身体与心灵的双重改变,这也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Citywalk”的原因之一。

当然,聊到“Citywalk”,就不得不提到在它之前兴起的那一波“特种兵式旅游”,甚至有网友笑称,把它们放在一起,可以并称为2023年旅游圈的“绝代双骄”。

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今年正在读大三的邱菲告诉记者,自己着实跟了一把风潮。“我感觉就是新冠疫情期间憋坏了,等到终于可以敞开了出去玩,大家都分秒必争地好像要把错过的时间给追回来一样。”邱菲笑着说,“五一假期,我和舍友一起去了苏州和杭州,恨不能一天当成8天用,景点打卡、街头旅拍、美食探店……忙得不亦乐乎。返回天津之后,感觉整个人都累得脱了层皮。”被“特种兵式旅游”“伤”到了的邱菲,在五个月后的国庆假期果断选择本地游。“旅行是用来放松休闲的,我不想在这件事上也‘卷’起来。”

邱菲宿舍的四位舍友中有一位来自海口,也是出于带她好好认识一下天津的目的,才有了这次深度的城市漫游。“没想到一趟走下来,给我们这些‘本地土著’也带来了不少的惊喜。”邱菲说,“人们常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其实并非如此。如果把‘Citywalk’当成一种态度的话,我们居住的城市、乃至我们的生活都会变得更加精彩。”

恺恺和媛媛这对闺蜜,是“Citywalk”的忠实爱好者,记者在泰安道遇见她们的时候,刚好是2023年圣诞节的那一天。“我们来自河北省沧州市,今天特意请了年假来过圣诞节。”恺恺告诉记者,“从沧州到天津,坐高铁不过20分钟,有时候忙碌了一周,特别想找个陌生的地方好好放松一下,充个电再回去,天津就成了我们的首选。”

在逃开了“每天打卡N个景点”的程式化旅游之后,“Citywalk”这种无需量化旅行的成果、完全回归感性的出行体验,让年轻人找到了另一种解压方式,甚至让一些人有了全新的社交体验。“现在,天津已经有了付费的“Citywalk”线路,三五个人跟着导游探寻建筑背后的历史,还能赏美景、交朋友,这样的消费我认为很值得。”邱菲说,“我家以前就在意式风情街附近,导游讲历史、讲名人,我就分享生活在这里的故事,感觉自己更能体会与城市相生相伴的幸福。平时一个人1个多小时就走完的路程,那天走走停停地硬是逛了一下午。分别时,团队里的另一位同学还加了我微信,相约下次继续一起城市漫步。多了个兴趣相投的朋友,是我意外的收获。”

抛弃对“打卡”的盲目追求

“Citywalk”的盛行让城市热闹了起来,同时也带来大量涌入街巷的游客。

李超从小生活在河北区望海楼街,狮子林桥跳水到底是哪一天走红的,他一时也说不清。“从小就知道每天到海河边来玩的人有好几拨,除了游泳、跳水的叔叔阿姨外,还有不少钓鱼爱好者,本地人早已见怪不怪了,只是从没想过‘跳水大爷’能火起来。”李超告诉记者,“那段时间我也挺纠结的,一方面希望大爷们的热度能持续下去,给天津带来更多的关注。另一方面,我家周边的交通确实经受了巨大的考验。”有很长一段时间李超每天下班到家的时间要比平时晚半个小时以上。特别是遇上需要打车的情况,如果定位在狮子林桥附近,半小时内能上车,算是快的。

同样能够感受到外地游客暴增的,还有红桥区洪湖里的居民。“现在,天津的早点名声在外,好多游客到天津就是冲着这一口儿来的。最开始大家都奔西北角,后来几位美食博主探店到了洪湖里,我们这里人也多了起来。平时还好点儿,周末排队得1个小时起,早饭能直接变成午饭。”当地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到了周末,我们基本上就不在外面吃了,把机会留给游客吧。”

虽然在采访中,人们也会吐槽突如其来的变化给生活带来的不便,但更多人选择了包容和理解,甚至调整自己的习惯来适应新的环境。“其实我自己也挖掘了不少宝藏书店,其中有一些就是大隐隐于市,让人深处其中却能享受片刻的宁静。但我不会为了守住这份宁静而私藏它,而是更愿意分享给更多的朋友,也许最初会有猎奇的人来‘凑热闹’,但真正会留下、反复光顾的游客,一定是可以真正感受它美好的人。”黄甜告诉记者。

确实有一些地点并不是以旅游为目的开发的,突然涌入的人群肯定会超出它承载的能力。“Citywalk”应该是自由地从心出发,而不应该落入程式化的窠臼。当游客真正把城市街区作为感受一座城市的窗口,抛弃对“打卡”“出片”的盲目追求,那么“Citywalk”无论是对游客还是对城市都会更友好。

记者手记

解好“Citywalk”这道题

2023年5月,《中国旅行消费趋势洞察白皮书》发布,让我们对旅游行业的未来变革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其中提到的四大新趋势分别是:小众独特、自在松弛、未知惊喜、深度在地,正好与“Citywalk”的走红相符。

“Citywalk”在火起来的同时,也催生了城市内部相关产业和经济的发展,行程主理人、餐饮、购物、住宿等行业都迎来了新的机遇。如何为“Citywalk”赋能,成了众多城市关注的焦点。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Citywalk”线路中相当一部分打卡地,与城市历史和文化紧密相关,这也让“复古街巷”“老地标”“老字号”成为许多游客“Citywalk”的首选目的地。这种趋势也间接推动了城市的更新和传统资源的升级。然而,城市的升级和更新需要精心的设计。如果只是把不具备本地特色、全国各地可见的“网红小吃”和无甚创意的“文创产品”简单粗暴地复制粘贴到本地,不仅会让游客产生审美疲劳,甚至还会产生名不副实之感。

当今时代,旅游消费正在从观光型消费向体验型消费转变,谁能满足这样的需求,谁就能把“流量”变成“留量”。天津有着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禀赋,活化利用好深厚的文旅资源,深入挖掘和创新这些资源的打开方式和体验模式至关重要。希望“Citywalk”能够成为展示天津独特魅力的舞台,在吸引更多游客的同时,也为城市的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