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春,养老社区有温情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李吉森  编辑:孙畅  2024-02-08 09:52:37

  天津北方网讯:2月2日是农历小年,15时至17时,位于空港的“国寿嘉园·天津乐境”养老养生社区举办了一场小年联欢会。联欢会上,共计60多位老人参演了近十个节目,包括合唱、走秀、朗诵、乐器演奏等。他们精神矍铄、步履矫健,在台上展现出老年人的活力与老年生活的精彩。联欢会也以直播的形式展示给老人的家人及各界朋友,不少家人在屏幕前看到自己的亲人在舞台上表演节目,老人们饱满的精神状态,也让家人倍感欣喜和温暖。

  当前,机构养老是一种重要的养老方式,养老院、养老社区、康养基地、养老公寓等社会助老养老机构大量涌现,安置了众多老人养老。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一些老人无法与家人团聚,他们在这个重要的节日里生活如何、状态可好?令家人为之牵挂,也让养老社区的服务人员们十分上心。服务人员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老人们度过一个开心快乐的春节假期,是对老人家人的一份庄严承诺。

  文化活动暖人心

  春节是一个重要的文化节日,承载着民族、家庭及个体的记忆与期盼。对老人而言,岁月更替带来的心理感受,在春节期间会格外浓烈和真切。过了除夕之夜年龄又增长一岁,每位老人都期望能收获更多的快乐,迎接更美好、更健康的明天。

  为了让老人们更开心、快乐,感受到春节的喜庆气氛,一些养老社区策划推出了多项文化活动,作为“年味大餐”端到老人面前。据“国寿嘉园·天津乐境”老年文化管理主管许晨曦介绍,乐境养老社区的文化中心在两个月前就开始策划,为老人们推出了多项文化活动。

  早在今年元旦期间,该社区就启动了新春系列文化活动。当日,养老社区组织老人和服务人员一起话年俗,邀请老人们展示自己的才艺,写下个人的新年愿望。令许晨曦印象深刻的是,该社区入驻的340多位老人中,有一部分来自江浙沪等南方地区。来自浙江的俞奶奶今年已经90多岁了,她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现在身体和精神状况都很好。俞奶奶给朋友们分享了浙江地区过年的习俗,引得众多老年朋友聚精会神地倾听。

  在老人分享的年俗中,南北方的地区差异体现在多个方面。如元宵与汤圆的叫法,还有贴对联的时间。西北地区的老人回忆说,家里的对联可以保持一整年,而有些地区的老人则回忆说他们家乡的对联只能保持到农历正月二十五,“填仓”过后对联就被揭下来了。还有的老人回忆道,年夜饭是在除夕下午吃,而其他地区的老人则表示自己家乡的年夜饭是在除夕晚上才开始吃。不同地区的不同习俗,也引起了老人们的兴趣。在养老社区这个大家庭里,增加了不同地区年俗文化的相互交流和融合的机会。一些老人表示在未来的新春佳节,愿意体验一下其他地区过年的习俗。

  农历“腊八”这天,许晨曦和文化中心的同事们开始在社区大厅里贴福字、挂灯笼,把大厅和走廊都装扮得喜气洋洋的,提醒着各位老人现在已经正式进入过年的时段了。当日,社区请来了天津市中老年书画研究院的三位书法家,给入住在这里的老人们写春联、书福字,不少老人领到福字后非常开心。一些老人在书法家的指导下,也用毛笔试着写春联和福字,还有人特别写下了自己的新年愿望,挂在了一棵用于装饰的樱花树上。“国泰民安”“吉祥如意”“万事如意”这些发自内心的祝愿和祝福卡片,寄托着老人们朴素而真挚的情感,被文化中心的工作人员们保存、珍藏了下来。

  春节前,乐境养老社区还邀请了空港学校的舞龙舞狮队进入社区为老人们表演舞龙。按中国传统文化,新的一年为龙年,春节舞龙有着特殊的寓意,更为节日增添了喜庆的氛围。“表演舞龙的是10来岁的小学生,朝气蓬勃。而台下的老人们看到这些生龙活虎的孩子们时,就像看见自己的孙子、孙女一样亲切。”许晨曦介绍说。

  接下来,养老社区还将在春节期间举办更多的文化活动,会邀请更多的文化界人士走进社区,还会请老人们参与进来,共同体验春节的传统文化。农历正月初三,他们将邀请非遗文化传承人走进社区,奉上精彩的皮影戏演出,并与老人们互动,请他们参与体验。为增添老人们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正月初四社区还将举办“话说当年”老物件展,邀请老人们展示自己的私人收藏品,展品包括复古照片、书籍、光碟、老军装、老像章等。正月初七,社区将推出贺岁电影展播活动;正月十五元宵节到来时,社区还会为老人们组织专门的庆祝活动,内容包括自制汤圆、猜灯谜、飞花令等丰富多彩的节目。

  许晨曦介绍说,社区里的老人通过参与各类文化活动,孤独的情绪得以排解,生活质量得到提高。通过各种互动活动,老人们与服务人员们也建立了更加紧密的关系,像家人一般的相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的亲切称呼和服务人员甜蜜的笑容,在社区里随处可见。老人们渐渐把这些服务人员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彼此相处得极其融洽。

  年夜饭有新意

  民以食为天,春节期间老人们的饮食安排也是乐境养老社区节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入住的老人们提供可口美味又具有传统文化寓意的饮食,是餐饮部的工作人员为之努力的一大目标。

  与春节有关的民谣朗朗上口,很多都与饮食相关。农历小年的中午,乐境养老社区给老人们特别准备了糖瓜,老人们一下子来了兴趣,纷纷领取并品尝,在甜蜜中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

  除了根据特定的日子准备相应的餐饮品种,餐饮部还根据老人们的口味偏好,特设了风味窗口,为北方的老人们提供西北地区的各类面食,如刀削面、臊子面等,而为南方地区的老人们提供蒸煮炖类汤食小吃等。如果照护区的老人有特殊的饮食需求,比如需要碎食、流食等,餐饮部的工作人员也会额外提供食品加工服务,力争照顾好在此社区居住的每一位老年人。

  在迎新春团圆宴上,乐境餐饮部特别为老人们准备了“喜气洋洋”“红红火火”“蒸蒸日上”“富贵满堂”“五福临门”等具有各种美好寓意的年夜饭。“喜气洋洋”是“坝上围场烤羊腿”的雅称;“红红火火”是盐水大虾的雅称,用颜色表达喜庆的寓意;“蒸蒸日上”则是“蒜蓉粉丝蒸扇贝”的雅称,用其烹调方式传达天天进步的美好祝福。

  据餐饮部专员朱浩天介绍,千般感情皆有温度,万种食材亦有性格。一食、一味、一餐、一情,每一道佳肴,都希望为老人们烹饪出家的味道。

  张先生今年70岁了,他来自山西,于去年5月入住养老社区。入住后,他发现天津的养老社区,服务非常贴心,可谓无微不至。食堂里,每天单餐的菜品多达20多种,还能品尝到自己家乡的特色面食刀削面。“我爱吃带馅儿的小烧饼、杂粮米饭和粥,老伴儿爱吃烧肉和猪蹄。食堂饭菜品种丰富多样,都能满足我们老两口的口味和要求。”张先生赞叹道。

  新春佳节守护者

  在养老社区里,照护区的工作人员所从事的工作有着更高的要求,她们护理的都是自理能力不足的老人。据照护主管赵阅介绍,目前照护区里入住了140多位老人,照护团队的服务人员共有50多人。新春佳节,照护团队特别细化了服务措施,加强管理,让每一位老人和其家人安心过年。“我们采用轮班制,提前或延后休息。在岗位上时,我们基本是随时待命,有呼必应。”她透露说。

  赵阅2008年护理专业毕业,在一家医院的护士岗位工作了六年,此后便进入养老服务行业。在养老服务行业工作了十年,赵阅认识到了医院护理工作与养老护理工作之间的不同。在医院里,赵阅是根据医嘱给病人做治疗及护理,工作相对固定化、程式化;而在养老社区和养老院里,护理工作会面临更多、更复杂的情况,需要用心观察,用情沟通,要求护理员的工作更具人性化,要有情怀、有耐心,才能做好这项工作。

  赵阅护理的老人,有的患有轻微的认知障碍。他们有可能因情绪低落而要求回家,希望见到自己的亲人和孩子。身为照护人员,赵阅会和同事们一起及时关心、回应老人的情绪变化,安抚老人的心情;或者及时联系其家属,争取让老人能与家人来一次视频通话。如果家属实在抽不出时间,照护人员就会像家人一样陪伴老人聊天,了解老人的兴趣爱好,并带着老人参加自己感兴趣的集体活动,在活动中感受快乐,从而缓解焦虑的情绪。

  在照护主管的岗位上,赵阅带领多位年轻的照护人员服务老人。她发现,年轻的照护人员常常令她感动。比如有的照护人员工作非常细致,连自己所服务的老人穿的袜子合不合适都能关注到;还有的照护人员能细心地注意到自己所服务的老人每天需要喝多少水、具体什么时间喝水,什么时候起夜、每天夜里会起夜几次。这些工作的细节,在她们交接工作时都会被一一列出,既让老人们及其家属为之感慨,也让人们更加认识到养老护理工作的特殊性与复杂性。

  在养老社区入住已9个多月的张先生,感受到这里像家一样温暖,照护人员像他的孩子一样和蔼可亲、值得信赖。让他感受更深的是,养老社区春节前带着包括他在内的25位老人去逛曹庄花卉市场、梅江年货集市,采买过年的鲜花和年货,而跟车服务的有15位工作人员。他们几乎形影不离地跟随着老人们,做到了全程守护。

  新春佳节,从除夕到正月十五,这些有责任心的照护人员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随时待命。“在养老社区过年,真是全新的一种体验。”张先生发出由衷的感慨。(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网络天津 精彩无限——今晚网